唐嘉林:青衿之志,笃行致远

来源:树达通讯社 日期:2023-10-16浏览次数:

个人简介:唐嘉林,我司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员工,中共预备党员。2020-2021学年任菠菜担保网通讯社编辑部干事;2021-2022学年任编辑部副部长;2022-2023学年任编辑部部长、2020级生物科学二班学习委员。曾获2021-2022学年学院“优秀编辑”、年度“三好员工”称号、2022-2023学年学院“优秀编辑”、“三好员工”、“百优共青团员”、“十佳员工干部”称号,2020-2021学年院一等综合奖学金、国家励志奖学金、2021-2022学年院一等综合奖学金、国家励志奖学金、2022-2023学年院一等奖学金。

(通讯员 汪雨晴 刘星雨 李思源)不驰于空想,不骛于虚声。行动永远是我们获得成果的见证者,唐嘉林一直秉持着脚踏实地的原则,做一个朝乾夕惕的行动者、不慕虚名的实干家。而她的人生画卷,也随着这青衿之志而徐徐展开。

保持热爱,知行合一

兴趣对学习来说是一种极大的动力,它引导人们去探索,去学习,去实践。谈起为何选择生物科学专业,唐嘉林爽朗地笑着说:“因为喜欢,感觉生物比较简单、有趣。”也正是因为对这门学科的热爱,唐嘉林认为专业知识的学习丝毫也不枯燥,她从不死记硬背,而是经常将其与日常生活相结合,尝试用灵动的知识去映照身边随处可见的事物。在稳固知识、快乐学习的同时,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。

唐嘉林认为,大学的学习模式与高中相比,差异很大。身为师范专业员工,不仅要全面掌握专业知识,还要学习教师技能。大学学习主要是靠自觉,因此,需要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,养成记笔记的习惯以及抗干扰的能力,保持良好的心态。她自己确也是这样做的:面对“学习”,唐嘉林十分积极主动,毫不吝啬地展现自己的热情。她把握上课的时间,认真听讲,遇到问题及时解决,决不拖拉。课后及时补全笔记、重复温习,有时还会通过视频学习,将知识整合、加深理解,当然还少不了绘制思维导图来夯实知识体系。

对于自己的失败,唐嘉林也勇于去正视。谈及英语六级考试仅差几分过线的经历时,她很是惋惜,但却并没有深陷于懊悔之中,而是从中汲取经验,获得成长。对照成绩表,她发现听力部分分数偏低,于是一心扑在听力软件上进行精听练习。坐车的时候听、等人的时候听,不会放过任何一刻空闲时间。成绩与水平的显著提升,便是最高的褒奖。

一路成长,砥砺前行

唐嘉林也用琳琅的奖项告诉我们,工作和学习可以兼得。而当两者不可避免地冲突起来时,她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。工作的迫在眉睫需要及时处理,而学习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慢慢补齐。

作为编辑部部长及班级的学习委员,唐嘉林要处理的事情很多。而面对大大小小的事务她全都尽心尽力,身体力行。对通讯社的深厚情感,结缘于大一时的宣讲会。在会议结束后,唐嘉林便坚定地向编辑部投去了报名表,也顺利成为了其中的一份子。于是大学四年,唐嘉林一直深扎于编辑部,从编辑到副部长,再到现在成为部长。一路走来,她的心态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。“刚加入的时候很慌张,比较依赖学姐,但后来就慢慢地变得稳重淡定,学会独当一面。”能够独当一面的体现就在于,能够完美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。出现突发情况,需要紧急处理,比如,当处在上课时间,有重大稿件需要紧急审核通过。她首先去联系有空闲时间的部门成员,若是大家都有课业,便会立刻向课任老师请假并说明情况,转而去处理工作。对此,唐嘉林很感谢一路走来老师和学姐们的帮助以及学弟学妹们的配合,即使有困难也能相互协作,解决问题。

在她的眼中,编辑部是一个共同成长、温馨和谐的集体。“细心,有耐心、责任心,具备创新意识、管理能力,善于观察,有爱心。”这是唐嘉林对编辑部学弟学妹们的期待。唐嘉林骄傲地提起她的左膀右臂——她亲自挑选出来的两位副部长,在工作中为她分担了重任。在她的管理下,许多学弟学妹加入进编辑部,优秀的新生力量为之注入活力,部门的发展也令人欣慰。

温柔坚定,知足上进

胸中有丘壑,立马振山河。生活中的唐嘉林是一个积极向上、永不服输的人,当她参加比赛不幸败北之后,也能迅速地调整好状态,重振旗鼓,并且在最后取得胜利。面对她不熟悉的领域,她也会迎难而上,积极挑战——打不擅长的比赛,在压力下挑战自我、突破自我,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。唐嘉林认为,我们要努力去争取现有的资源,提升自己的能力,但是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,成长也需要徐徐图之。

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员工,面对实习和考研的时间冲突,唐嘉林努力保持着两者的平衡,对未来做出明确的规划,在现实中追寻理想。她说:“对未来的最大慷慨,是把一切献给现在。努力是一件需要持之以恒的事,需要沉下心来长时间地坚持。它在成长的土壤中,需要一个人独自奋斗,忍受无数个孤独和寂寞的日子。不论遭遇什么困难,在崩溃的边缘,我们仍要坚定地继续前行。”我们无法预料将来会有什么结果,但每一个闻鸡起舞的日子,才能让我们面对过往之时,问心无愧。

就算任重道远,也要劳逸结合。而唱歌是唐嘉林释放压力的方式之一,在疲倦的时候松松弦,哼两首小曲,愉快的曲调便能让自己的大脑得到放松。闲暇之余,唐嘉林也会选择和朋友们出去走走,吸纳自然的灵气,涤净自己的身心。在人际交往中,唐嘉林始终信奉着“你要别人怎么对待你,你就先怎样的对待别人”。她会在交际中主动地换位思考,尝试理解对方,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去多方考量。这样的她与同学的关系都十分融洽,他们互帮互助、共同进步。感情是相互的,在与人为善的同时,他人也会同等地善待你。

唐嘉林的眼里不止有眼前的苟且,更有诗和远方。总有些浮躁的人妄想一步抵达彼岸,但是唐嘉林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,哪怕多走一点弯路也无妨。我们一路跋涉,深深浅浅地走好每一步,不贪快,不省略该走的路,如此,才不会错过沿途最曼妙的风景。

编辑:李思源

责编:吴琴

审核:党委办公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