乘风破浪

来源:树达通讯社 日期:2024-02-28浏览次数:

(作者 李思颖)“你们晚上工作到几点啊?”奄奄一息的白炽灯在屋里抵挡着黑夜。“七点。”一工作人员有气无力地回答道。“那你们白天啥时候上班?”小哥似乎找到乐趣了。

“一样的时间。”工作人员冷冷丢下一句。

“这么辛苦啊。”小哥激动地喊了一声。工作人员无精打采地回头看了一眼小哥,将订好单子的外卖交给他。接着看到他耳朵上的耳蜗,撑着桌子站了起来。

“那你们呢?一晚上又有多少钱?”工作人员问道。

“一两百吧。我跑到五点。”

接着两人招了招手,路灯照着外卖小哥,似乎在目送他远去。

他叫陈风,他在一家外卖店做打包员。看着太阳升起了便下班了,看着太阳落山便下班了。在外面打拼生活,也看到了生活。凌晨两点,一顾客要求骑手带包烟,在和骑手交流的时候,骑手说没钱。

老板和他都惊讶住了,25块钱都没有吗?接着老板说转给他,让他买了,到时候联系顾客,让顾客加他微信,扫给他。透过微信的界面,陈风看到了,外卖小哥手机上空荡荡的聊天列表,只有置顶的健康卡和一个医生的图像。

后面联系顾客联系不上,老板抱怨着钱没赚到几个,还要请人烟。在忙着接单的时候,那位小哥进来拿着手机,焦急的说,快把钱扫给你,我快超时了。

之后又一次扬长而去,只是这时路灯睡了,只有摩托上微弱的光。

陈风看着他的背影,有点说不出话。希望他是骗人的。如果是真的,那么希望是假的。

黑夜悄悄退场,城市微弱的灯光一点点亮了起来。有些店疲惫地关上了门,而有些店兴奋地亮起了灯。这个城市从来没有真正休息过,一批人停下脚步,另一批人又继续往前赶。微亮的天照清了每个人模糊的脸,有人急着赶路,而有人低着头,细数着柴米油盐。

陈风拖着一身疲惫,下班了。他的脸上记录着数不清的夜晚,胡须也像一堆堆刺球。他走回家,不愿多说一句话,洗完澡,就倒在床上了。

五点准时醒,五点半准时上公交。他一直是一个时间观念很强的人。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,电话那头询问他近期的情况。他囔囔了几句,点了挂断。

是他的父亲,也是他唯一的亲人。但是对他而言,他不如生活中的一个伙伴强,给不了陪伴,给不了安慰,更给不了金钱。

他叫陈风,因为长风破浪会有时,直挂云帆济沧海。可这个名字背后真正的意义是因为,母亲生他的那天难产而死,那晚风很大。陈风,是纪念他的出生,也是记住她母亲的离开。

所以他从不过生日,有人问他生日。上半年他会说还远呢,下半年他会说早过了。

成绩不好,又因为叛逆,很早辍学。他爸让他学技术,他坚信自己能撑出一片天。可真正体会生活之后,他只想安静生活,并不想出人头地。大多数人,这一生都是平庸又碌碌而为,他也不例外。过好这普通的一生,是他的使命。

编辑:李思颖

责编:梅子妍

审核:党委办公室

上一条:拭去浮尘,永葆童心

下一条:青竹林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