船再启航

来源:树达通讯社 日期:2024-03-05浏览次数:

(作者 金如玉)细雨飘落,风儿携着氤氲的水汽,在玻璃窗上描绘出一幅幅朦胧的的图画。水蓝的墨迹在泛黄的纸页上逐渐晕染开来,潮湿的空气偷偷钻进屋子,湿润了斑驳的记忆涂鸦。时光长河缓缓倒流,回到那如歌般悠扬的童年。

那时由于爸爸工作的调动,我们搬到了一个临海的小镇上。阳光洒在海面上,微波粼粼,一阵微风吹过,海面上泛起圈圈涟漪,调皮地海浪也拍打着礁石——“哗——哗!”像是为祥和安静的小镇而赞叹。小孩子似乎天性就向往着外面的世界,更别说刚来到一个陌生又美丽的城市,像是蒙娜丽莎的微笑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,让人心驰神往。

这天,我被海浪的闹钟声吵醒了。“妈妈!妈妈!”我急切地呼喊着妈妈。一身蓝色碎花裙的妈妈打开房门,清晨的阳光调皮地穿过门缝,爬上妈妈的肩膀。“怎么了?”妈妈听见我的呼声,走到床前,掀开白帐子,轻声询问,她亲了亲我的额头。“今天天气真好,舒服极了,我想约着小伙伴一起出去玩!”我叫喊着。妈妈一边帮我穿好衣服一边答应我的请求:“好,记得晚饭前回来。”还没等妈妈再嘱咐几句,我就急哄哄地跑出家门,空气中都回荡着我激动的答应声。

“阿宝,阿杰,快点儿,咱们海盗团呀,待会儿要去航海,快快加入我们,一起称霸海洋。”我跑到邻居宋姨家,喊着他们的名字。说起他俩,倒是一对双胞胎,刚来的时候,看着一模一样的小弟弟们,我老是缠着宋姨,像是在玩“找不同”的游戏,非得揪出他们两个的区别,为此还闹出不少笑话。“嗯!”阿宝和阿杰的脸上绽放出了太阳花。“报告宋姨,我会保护好两个小弟弟的,看好他们,不让他们乱跑。”人小鬼大的我装模作样地敬了个礼。宋姨看着我们嬉笑打闹,会心地笑了。


来到海边,沙滩边上停泊了一艘小船,船头用一根粗壮的麻绳连接着木桩子。我站在甲板上,向下面的人发号施令:“咳咳,听好了,我是船长,你是副船长,你是舵手,你负责观望远处的情况,你们都要听我的,明白了吗?”“是,船长!”阿宝和阿杰用力点了点头。


“嗯,你就负责搬运宝贝。你就和他一起打打下手就行。”

“为什么?我也要当船长!”另外两个小伙伴不满意地询问道。

“那行吧,下次你们来当,我最大,这次我先当。”秉持着大孩子要照顾小孩子的“真理”,我大方地答应了他们的要求。

“哦!”“哦,行吧。”大家都点了点头。“同志们,‘海盗团’号起航了!”我兴高采烈地站在甲板上,向着远处挥动着自己的拳头。

太阳散发着光芒,海水被照得闪闪发光,就像金块在海上漂浮着。“今天好开心啊!”大家伙儿都相视一笑。泛着白沫的浪花像给我们挠痒痒似的,拍打着我们的小脚丫;又像在为我们鼓掌,发出“哗!哗”的喝彩声……

时光终会带走那些童年留下的记忆,却带不走早已悄悄藏入回忆中的那颗稚嫩的童心。如果时光的沙漏可以任由我把握,那我可以常常回到那段时光里看看。那份如歌的回忆,静静安躺在流年的怀抱里,不刻意追逐,偶尔风吹过时,内心就会微微泛起涟漪。

后来,在我的成长道路上,童年的记忆被紧张的学业压力蒙上一层灰尘,擦擦尘封已久的童心,心与心的碰撞似乎也更加清脆响亮,我将带着那份童真,继续奔赴远方的风景。

编辑:吴琴

责编:刘诗琴

审核:李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