沅湘 有礼

来源:树达通讯社 日期:2024-03-10浏览次数:

(作者 杨冬雪)“入溆浦余儃徊兮,迷不知我所如。深林杳以冥冥兮,猿穴之所居。”早在屈原的著作《九章·涉江》中,就展现了溆浦的自然风貌:茂密的原始森林,猿猴的栖息地。我的家乡大江口镇临沅江而居,沅江千百年来,源源不断滋润哺育着这一带人们,塑造了当地淳朴热情的民风。沅江是湖南四大水系之一,她所养育的孩子将会以自己的方式,表达一方风土人情的礼仪。

“水光潋滟晴方好”,苏轼曾赞许西湖寂静自然之美。我想:在晴朗的天气时侯,沅江似一条翡翠玉带环绕在青山间,略带羞涩,恬静地缓缓向前流淌。我酷爱盛夏傍晚时的沅江,一道残阳铺水中,当然没有像白居易诗歌所表达的“半江瑟瑟半江红”,但是残阳为平时腼腆的沅江,画上女子喜爱的胭脂,更加俏皮可爱。晚间,江面送来徐徐清风,夹杂着盛夏的清凉,湿润清爽冲散闷热和一整天烦恼。在这时,当你抬头,惊艳眼眸的是,那风驰云海,粉色棉花糖,淡紫色萦绕在房屋上,烟囱上。

好像你置身在云霄,伸手便可以与天上的云彩作伴,嬉戏。这所有一切在大江口大桥才能实现的。

在六月,你除了能欣赏沅江的自然风光之美,还能观看声势浩大、热闹非凡的龙舟赛。科普一下小常识——在我们溆浦过大端午是农历五月十五,而全国五月初五是我们当地的小端午。相传屈原跳汨罗江为国殉身,战国时交通不便,噩耗传到溆浦时已经过了整整十天。因此,当地以农历五月十五来纪念屈原,作为大端午。大端午前一周,许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返乡,练习划龙舟。

击鼓,吆喝,嬉戏盛开在沅江。

当地的住宿提前爆满,许多外乡人,乃至外国友人慕名而来。

当地特产杨梅,桃子,李子,也随身在游客和观众手中,农民伯伯会有个好收成。

桨如林、气如虹、人如潮……在大江口镇龙舟文化广场上,人山人海,燕尾龙舟齐聚沅江,欢度大端午。燕尾龙舟,头高尾翘,成梭子型,呈燕尾状,典型的由鳄首、蟒身、燕尾三部分构成。龙舟赛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,更是传达大江口人民竞技奋斗精神。

沅江千百年间,未曾改变,两岸青山依旧,塑造了一群性格坚毅的人们。

待到金秋九月,橙色爬满山腰,乘一叶扁舟,顺着沅江漂流,橙子点缀了青葱的山坡。辛勤的果农,将熟透的橙子摘下,放进背篓里,集装在箩筐里,通过卡车运输到各地。手持晶莹金灿灿的橙子,将其剖开,甘甜的汁水,在嘴中流淌。伸手舀一江清水,倒在船头的几只陶碗中,这时会有一位民间艺人,顺手拿起两根筷子,肆意敲打着陶碗,发出清脆的声音,一串流畅音符涌现,从船棚里冒出一群小孩儿,探着脑袋。顺着音乐,唱着歌谣,赞美丰收。那叶扁舟满载幸福的人们,悄悄向前驰去。

沅江曾哺育的人们,热情淳朴,弘扬沅江文化和礼仪。

编辑:吴琴

责编:刘诗琴

审核:李瀚